close

 「手足,是父母給孩子最好的禮物」

這句話相信許多人都聽過,我自己也是非常認同的。自我有記憶以來,我的父母和他們的兄弟姊妹們感情都非常好,而且如果有什麼問題彼此都會互相幫助。即使在面對祖父母們的長照或者遺產繼承的問題時,我家的長輩們也沒發生過什麼「世間情」還是什麼「打砲聲」裡會出現的狗血劇情。而我自已更覺得,如果沒有我弟弟的話,我的童年一定會非常無聊和悲慘的。

但在我遇見了小樺和杰仔這對姊弟後,我對這句話有了更深層的體認。

他們讓我見識到了,「手足」是怎麼樣的依存關係。

 

小樺 - 國二生,有著非常健康的膚色,中等身高還帶點嬰兒肥。我想在這個地方,愛四處在外跑的人,一定都會曬得很黑,而中輟生們都很符合這個特徵。她的年紀其實算是國三,但是整整輟學了一年,所以又從國二重新讀。😄  😄  😄

小樺和其他我接觸的中輟生有一個很不一樣的地方 --- 她是相對地活潑外向,較樂於與人接觸對談的。不過呢~ 她要是生氣起來,是可以冷戰很久的,而且對於不喜歡的人,會理都不理,算是非常喜怒形於色的人,並且有著跟我一樣衝動的牛脾氣。(但真的不是我生的~😅 😅 😅 ) 對她來說,目前生命中最重要的,就是隨心快樂過活以及她的弟弟。

 

杰仔 - 國一生,相較同年紀的孩子,身形是比較高的,但是卻非常非常瘦。杰仔跟姊姊一樣有著黝黑的膚色,並且有著很深邃的五官和一張俊俏帥臉。是的~ 他們姊弟是台菲混血的。不過,他門牙上那超明顯的蛀牙,有時會讓他的微笑增添一點喜劇的效果。😅 😅 😅  我真的不是在笑他,只不過這樣的反差,通常我們只會在喜劇上看到,在現實生活中我還是第一次看到。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個原因,使得他極少張嘴笑。不過這個看久了就習慣,而且仔細想想,一位國一小孩有這個問題,如果家長不是沒能力處理,可能就是並不覺得這對孩子是一件重要的事。想到這裡,不管背後原因為何,大概也沒人還有心情笑得出來。😞 😞 😞

和小樺有著截然不同的特質,杰仔是個非常內向及沉靜的小男孩。平時是非常沉默寡言的,即使有什麼好笑的事,也都只是靦腆地笑。但是有一點,也是非常肯定的,那就是對他來說,姊姊是最重要的。不管是什麼事,他都可以漠不關心或者不在乎,但是只要是跟小樺有關的事,你可以馬上從他眼神的轉變,知道他的態度。當然,可想而知,如果是姊姊被欺負的話,他肯定是想都不用想就是會馬上兇狠出手的。這樣的情節在我來之前,有發生過一次。小樺因故被某位老師嚴厲訓斥,最後和該位老師吵起來,而杰仔為了幫姊姊出頭,直接拿起椅子就要往老師身上砸,後來是被其他男老師給阻止了。

 

無父何怙、無母何恃

其實我在任職後,前幾週的 尋(ㄅㄤˇ) 人(ㄆㄧㄠˋ) 工作,除了小萍以外,主要就是他們這對姊弟。小萍只有一人比較好料理,我都會早早先去接她到校,吃完早餐後,再去接小樺和杰仔姊弟。小樺和杰仔的家是在這個地方算還不錯的區域,他們家對面有一間很大的工廠或倉庫,門前馬路是有5公尺的寬的。房子則是看起來還很新的,一般台灣人說的獨棟透天厝,單層面積大概有30坪,一共有3層樓。

重點來了~~ 這個三層樓合計有百坪的透天厝 ~  就只住著他們姊弟倆 😱 😱 😱

是的~ 讀到這裡,大家應該都能猜出來他們這對姊弟是什麼情況了 --- 無父無母 😭 😭 😭

他們的媽媽是來自菲律賓的台灣新住民,也因此姊弟倆都有著特別深邃的輪廓。我相信小樺和杰仔一定也曾經有過很開心的家庭生活及童年,而這樣的過往給了小樺活潑開朗的人格特質。

這樣的生活在他們的爸爸過世後,全部都幻滅了。爸爸過世的原因,我並不清楚,但是這位媽媽卻也不知因何故,在爸爸過世沒多久後,就這樣離開他們,不知去向。😢 😢 😢  我想後者的打擊可能還比前者大。爸爸的離去,是沒辦法的、是意外、是爸爸不願意的,但媽媽的離去,則是媽媽自己選擇的。當然,或許媽媽也有不得不離開的理由,但現在已身為人父的我,反而是想不透會有什麼樣的理由迫使媽媽在已失去至親後,還要離開正需要自己養育的子女。

當時,唯一一個我可以用來說服我自己並安慰他們的理由,就是媽媽可能因為受不了爸爸的離去,打擊太大造成精神失常,並不是不愛他們才離開的。我還依稀記得,當時我看到個案簡報時不由自主地嘆了一聲:「靠北啊~! 現在是華府在徵才嗎? 要比慘的就是惹!!!」😑 😑 😑

除了旺財的主人,我一時之間也想不出來有誰更慘惹~~ 😓  😓  😓

 

 

 

 

不過~

我不願用「慘」來形容任何一個人的人生

本來以為小萍已經夠倒楣了,這對姊弟讓我很想在他們身上寫個「衰」字。是的,是「衰」而不是「慘」。我認為每個人都有不同的生長背景及環境條件,而不管是怎麼樣的先天條件或是限制,那都是有價值的人生。在我眼裡,沒有人是慘的,只是每個人要學習的事及面臨的挑戰是不一樣的。

相較於小萍,或許有人會認為小樺和杰仔至少在經濟條件上好許多了,還有漂亮的透天厝可以住。但是對孩子來說,到底是擁有愛自己的家人陪伴,還是有一間房子比較重要呢? 

(當然~~可能過10年後,每個孩子都會認為房子才是最重要der~! 😂 😂 😂 ) 

有一件事也可以讓人很容易地清楚地分辨出來其中的差異,那就是他們身上穿的衣服! 小萍雖然是經濟上較辛苦,但是身上的衣服總是整潔亮麗,更不用說愛漂亮的她還會有些有的沒的造型,反而經濟上相對寬裕的小樺姊弟,比較像是從貧民窟來的。😓 😓 😓  他們身上的衣服,常常會有破洞出現,並且經常很明顯的就是沒洗過。光是從穿著就可以看出有沒有大人在照顧,其他部分就更不用說了,杰仔那明顯的蛀牙也是存在一段時間了。😑 😑 😑

當然我也不會去責怪小樺,畢竟要一位國二生每天照顧弟弟幫弟弟洗衣服,有時她偷個懶,兩三天才洗一次也很正常~ (好吧~ 是常常並不是有時😅 ) 。

 

也忘了是在哪天一起午餐時,我特別跟他們討論了這件事………

 

「唉~ 你們是昨天沒洗澡嗎? 我看你們衣服沒換耶~」我看著他們微皺眉頭地說。

「哎唷~ 就昨天回到家累了,反正也沒有很髒,還可以再穿啦~」小樺一臉不好意思地笑說。

「妳是還好,可是杰仔那身有點明顯耶~」

「又沒差~!」杰仔一副無所謂樣地幫腔。

「誒~~ 恁老師我十歲後就沒再讓任何人洗過我的衣服了耶~! 你怎麼到現在還讓你姊幫你洗?」

「啊就順便一起洗啊~」

「那你如果打手槍還是夢遺亂射的話,你還好意思讓你姊幫你洗內褲喔?!」😑 😒

「幹~! 你一定要在吃飯時講這個泥~!」杰仔有點不好意思又快憋不住笑地說。

一旁的小樺和小萍則是笑到被湯嗆到。

「誒~~ 這有什麼好笑的? 我很認真耶~ 還是你還沒開始發射? 你長那麼帥怎麼可能沒女生來?」

「老大~ 他都跟他姊在一起的,不可能有什麼女朋友啦~」小萍補充道。

「妳是肖想他很久了喔~? 算妳有眼光~ 還會挑帥鮮肉學弟~ 懂吃!」😏 😏 😏

「並沒有好嗎~!」

「不過我說真的,又不是你在洗,是洗衣機在洗的,衣服不夠換的話就多買2套嘛。」

後來,我有2個星期的時間,每週三晚上都打電話去問他們:「衣服洗了沒?」

最後他們還真的都各買了2套新的制服,之後每天都穿得光鮮亮麗地來學校,我可以明顯地感覺到,他們也都變得更有自信些了。

小樺姊弟之所以沒有被安置,主要是因為他們的代理監護人---也就是他們的姑媽並不接受。在他們的父母離開他們後,他們的姑媽就成了他們的監護人,不過這位姑媽可能不知因為什麼因素,沒有盡到一位監護人該有的職責。基本上,這位姑媽大概就只是做到「給口飯吃」或是「給些零用錢」而已,而那些零用錢也有可能是小樺的父母留下來的。小樺姊弟就只有在要吃飯時會去姑媽家,其他時間都是他們自己渡過,而除了吃飯以外,也就只有嚴重生病時,姑媽會去看他們然後帶他們去看醫生。不過這2年,已經都是他們兩個一起去而已。

所以他們的作息大概就是這樣~

每天放學後,去姑媽家吃飯,吃完後就離開,看是要跟朋友去玩還是帶朋友回家玩,做什麼、玩什麼、去哪玩、玩到什麼時候,都不會有人管~  (我好羡慕 😂 😂 😂  )

週末呢~ 也是睡到中午後,去姑媽家吃個飯就出去玩了,晚上的話就看要再回去姑媽那吃飯還是隨便買點什麼吃這樣。

這樣的日子,至少過了三年以上了,他們的爸媽是在國小時離開他們的。或許這段時間,他們也看了不少人情冷暖,這樣的環境使得他們都比同年紀的孩子還要早熟,他們也不得不如此。😓 

 

他們其實也不過就是少個人每天催他們去上學而已~!!!

應該就是這麼簡單~~ 但是由於沒大人在關心他們的學校生活及學習,想當然爾,他們一定是常常沒交作業,並且在學業上是跟不上同學的。這樣一來~ 就更不想去學校惹~ 😐 😐 😐 

接著可能也因不去上學又或在學校只有跟不上的份,被貼上了麻煩學生的標籤,於是乾脆就不去上學了。小樺因為個性開朗,所以在學校的朋友不少,像前面提到的袋鼠同學,就跟他們很熟。可是~~ 她比較喜歡把學校的朋友叫出學校一起去玩~ 😅 😅 😅  這個我也不能說是什麼不對的事啦~ 😅  但就是會被學校其他老師視為一種「影響學生學習的負面人物」這樣。不過也因為她的個性,使得幫助他們復學這個工作,我覺得是相對地輕鬆。通常我只需到他們家樓下按電鈴,他們就會下來了,然後也不用我載,他們都有腳踏車可以騎。也是差不跟小萍一樣,差不多在第5~6週時,我只要打電話催,他們就會乖乖地來騎腳踏車來學校了。如果沒出現,我也知道他們會去後校門街口的哪家店找他們。

不過,直到學期中,我都沒有踏進他們家一步,每次都只是在門口等,他們就會下來了。現在想想,早知道應該像去小萍家一樣,先家訪了解一番才對。因為我後來才知道,他們那外觀很新很不錯的三層透天厝,裡面根本就是另一個世界! 更不用說,他家根本就是本區中輟生的集散中心,都快變中途之家惹~! 😅 😅 😅  (這部分的故事,我之後會提到)

 

師父 師父 ~ 如師如父

或許是父母的離去,讓他們見多了各種人情世故,對大人總有些不信任感,不過相對地,對於真正用心對待他們的大人,他們可能也看得更清楚。

小樺很清楚,學校裡有哪些老師是真心關心她的,哪些只是因為工作需要,做做樣子而已。不過我是認為不管是工作的心態或是發自內心的關愛,都算是正確的。因為有時候,過度的情感投射,反而是對輔導工作是有害的,並且顯得不專業。另一個可能有類似問題的情境,就是「醫病關係」,而我正是因為這樣而決定從醫學院轉到商學院去,因為我發現我並不適合在醫院工作。

其實我並不是什麼專業的心理諮商師,所以對於這樣父母都不在的孩子,一時之間是有點手足無措。如果今天是在戰場,爸媽是被炸死的,我都覺得可能還比較好解決~ 😓 😓 😓  這種在小學被媽媽遺棄的,要重拾對人的信心,真的比較麻煩些。

如果時間及工作上允許,我每天幾乎都會和學生一起吃早餐及午餐,就連周末有時也會一起吃飯。我非常喜歡這樣邊吃邊聊的氣氛,因為比較輕鬆,而且如果聊得不好,馬上就可以拿飲料潑對方~😁 😁 😁  不是~ 就是可以大力吸吸管轉移一下注意力,然後換下個話題這樣。不過早餐大多數都是跟小萍一起吃,而午餐的話就是大家一起吃了,邊吃邊來個小團討。和小萍及許多我曾教過的學生一樣,小樺姊弟也問了我同樣一個問題:「你怎麼會來當老師?」不過,這一次我的答應就不一樣了~

「這個故事很長~ 可能說個三天三夜都說不完呢~!」我若有所思地說。

「你不是說是被校長騙來的嗎?」小萍忽然冒出這句大家都嚇到。

「喂~喂~ 我們現在在學校,是校長的地盤~ 要尊重一下他。」😅 😅 😅

「其實我跟我媽很不對盤~! 我會跑到台灣來,有一部分的原因是為了要躲她!」我邊說邊望向小樺姊弟,並且看到他們眼神透出的驚訝。

「你幹嘛躲你媽?」杰仔問道。

「因為我很討厭她,我覺得她把我當搖錢樹。」我冷冷回道。

「她是很缺嗎?」小樺好奇地問。

「不,相反地~她很不缺,她要的是建立在錢上面及控制我的安全感。」我很平靜地回應。

「但是一個感到不安的人,再多的錢也不會有安全感的。」

「那你會恨她嗎?」小樺問道。

「我還是很討厭她,不過我現在可以比較理解她為何會那樣了。因為那個時候我爸媽正要離婚,所以我媽整個就很沒安全感,於是她把對我爸的期望或者是生活的重心轉移到我身上來。」

我接著說道:「其實我也有一位待我如親子的姑媽,但是我運氣比較好,我這位姑媽真的是把「媽媽」這個角色扮演地非常好,所以我一直覺得我姑媽就是我媽。」

可能很少有老師會在他們面前這樣說自己的家事或私生活,他們每個人都聽得津津有味的樣子。

於是我話鋒一轉對著小樺杰仔說:「那你們現在還會恨媽媽嗎?」

「會!」杰仔倒是毫不考慮。

「我還好,我想知道她現在過得怎麼樣。」小樺平淡地說。

我:「妳媽可能也跟我媽一樣,一時之間受不了生活上的變化和刺激才會那樣吧?!」

小樺:「嗯~ 你這樣說也有道理。」

杰仔:「我爸去世後,很多人都變得不一樣了,變得很討厭,覺得我們是麻煩,我媽也是跟他們一樣。」

「想像一下,如果小樺掛掉,你會怎麼樣?」我忽然一本正經地問杰仔。

杰仔:「我會發瘋吧?!」

我轉向小樺問:「如果是妳弟掛掉咧?」

小樺:「我不敢想。」

「你們媽可能也不敢想,但是她就碰到惹~ 搞不好真的是發瘋了?!」

「有沒有可能呢? 有吧?!」杰仔似乎陷入了一陣沈思~

「美月媽媽是不是對你們很好? 常常買東西來給你們吃? 常常幫你們看作業?」

「對~! 沒錯!」小樺和杰仔異口同聲地說。

「她每次見到我們,第一句話一定是問我們有沒有吃,很怕我們餓到的樣子。」小樺補充道。

我:「那~ 誰說媽媽一定要是那位生下你們的人? 像媽媽一樣愛你們的人也是一樣的。」

「那~~~~~ 我也~ 缺」此時小萍也小聲回應還舉手。

小萍:「那你現在感覺也很像爸爸耶?!」

「乾~ 我有這麼老嗎? 」😑 😑 😑  

「你那麼愛講恁北,就給你當恁北不是很好? 😏 😏 😏  」小樺幫腔道。

「不要~ 叫這麼老會沒行情地~!」

「好啦~ 就跟小萍一樣叫你老大就好了~ 叫老北真的太白痴~ 😆 」杰仔露出了難得的笑容。

 

美月媽媽長期在輔導室幫忙的義工媽媽,因為她已經算是半退休了,所以對於學校義工媽媽的活動是非常投入的。即使小孩都已經從學校畢業許久了,也都一直熱情參與學校的各種活動,是義工媽媽界的霸主 --- 還是義工媽媽~! 😁 😁 😁  美月媽媽對小樺姊弟及小萍都是長期有在關心並付出的,但是因為她只是志工,並且也還有許多義工隊的活動要做,所以對於中輟生協尋及復學的工作,也只能有空時幫忙。不過當學生們都回來上課時,美月媽媽也更常出現在學校了,因為她為我的班級找了一些校外的技藝老師來上課,而烹飪課更是她來義務幫學生上課。

 

那天的午餐後,也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他們三個都開始叫美月「阿木」,也就是台語的媽媽。每次美月被這樣叫時,我都看到她臉上充滿幸福的笑容,眼裡還泛著一些淚光。

 

現在回想起來,我在排解這些孩子對媽媽的情緒的同時,也在排解我自己對我媽的情緒。

如果我自己都做不好、做不到,又哪來的立場和信心去告訴孩子他們可以做得好呢?

有時候,孩子反而是大人們的救贖,對我、對美月可能都是。

而我和這些孩子們都是彼此的救贖。

 

 

=======================================================================

鋼凜老師想一想:

 

我常常說:「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反之亦然」。

有不少人認為我冷酷又沒溫度,但是我很清楚知道一件事:需要幫助的人是不需要憐憫的。

或許很多人都聽過一個很有名的網路故事,這則故事內容是杜撰的,但是卻非常發人省思。

 

故事是這樣的~

 

美國的一位石油大亨杰克講述了他小時候,對他影響深遠,一生難忘的事。

那是他11歲的時候,一個馬戲團來到當地,父親帶著他去看他渴望已久的馬戲團表演。

 

在買票排隊的隊伍中有一個八個孩子的家庭。雖然看上去貧窮,卻穿著整潔而舉止文明。他們手牽著手,站在父母親的身後,興奮地談論著馬戲團裡的小丑、大象…等等,顯然從來沒有看過馬戲的表演。他們的父母得意地站在他們面前,他們的媽媽,驕傲地看著丈夫,似乎丈夫就是一位英雄。

那位父親臉上洋溢著笑容,自豪地告訴售票員:「請給我八張兒童票,兩張成人票,我要給孩子們最快樂且難忘的一天!」

 

可是當售票員報出全部價格以後,他們傻住了! 因為價格比他們預期中的還要高許多。

 

那個媽媽聽後一驚,突然鬆開了丈夫的手,不由低下了頭。那位父親的嘴唇有些顫抖,很顯然這個男人口袋裡的錢,根本不夠!他們呆呆的站在那裡,可是他又怎麼和孩子們說呢!眼前的孩子們,還在那興高采烈的,說著即將到來的馬戲表演。

 

這一切杰克父子看到了,小杰克在爸爸的耳旁輕聲說:「挫賽惹!老爸你看,那些孩子們那興奮的樣子,如果把真實的情況告訴他們,那一定是最失望的事!」

爸爸說:「是的,對於一位父親來說,這種情形確實有點難辦!作為一位父親,沒有比讓孩子失望更糟糕的事了!」(杰克心理:「靠~!你自己還不是一樣常常讓我失望」)

於是杰克想和爸爸去幫助他們,但是,那晚是杰克自己說要用自己的零用錢請爸爸去看表演的,所以,杰克也沒有帶多餘的錢。

「靠北啊~ 我褲子裡掏出這20元,也只剩我的鳥蛋惹~ 是要怎麼幫?」(到底哪國的11歲小孩會這樣說話 😅 😅 😅 )

 

爸爸告訴杰克說:「看來只有我們放棄了才能幫到他們,你要做這個決定嗎?」

爸爸接著說:「有些事,需要你自己來作出決定!如果你幫助了別人,我們就要放棄去看表演。兒子,這對你來說可能有點難!無論怎麼樣,恁北為此而感到驕傲!不過只要你決定了,剩下來的事就交給我!」

 

杰克沉思了一下,瞪大眼睛並握緊拳頭說:「乾~!!!  我決定了~!!! 回家~!!! 將機會讓給他們!接下來的事,就交給你了。老爸,去吧!就是你惹~! 請放出絕招~!」雖然小杰克為了這次的表演,存了一段時間,但是反正之後可以再想辦法去跟姑媽敲詐一些經費來。

 

「遵命,兒子!」爸爸做了一個加藤鷹的手勢。

 

小杰克期待地看著爸爸,可是接下來爸爸的舉動,讓他出乎意料,甚至一生難忘!

 

爸爸迅速地走到那個人的身後,在沒人注意的時候,將原本準備好買票的20美金扔在了地上,然後又將錢撿了起來,拍了拍前面正在騎虎難下的那位父親的肩膀說:「打擾了先生,這是從你口袋裡掉出來的!」( 杰克心裡一驚:這~~~ 這~~~ 這不就是廣州知縣何汝大的招式~!!!)

 

這位父親瞬間就明白了事情的真相是怎樣的,這是一個素不相識的好心人在幫他,而且只有以這樣的方式才能既幫他,又能在孩子面前維護一位父親的尊嚴!那位父親顯然有些不知所措。

 

「有些事情不能在孩子面前讓他們失望!」爸爸在那位父親的耳邊耳語著,然後就把錢塞到了那位父親的手裡,大聲說了一句:「多虧被我撿到了!」

 

那位父親看著手中被塞進來的20美金,嘴唇再次的顫抖,眼淚從面頰滑落。激動地說:「謝謝!謝謝您先生!您實在是幫了我和我的全家一個大忙!今天是我的生日,這個是我早早就答應過他們的!可是漲價了!你在我的孩子面前,拯救了一個作為父親最有意義的一天!」

 

爸爸示意他不要再講下去,轉過身對他的孩子們說:「你們有一位值得驕傲的父親,你們真是太有福氣了!」

那八個孩子幾乎異口同聲地說:「那當然!」可孩子的母親卻擦拭著眼淚說不出話來。

 

杰克和父親離開了排隊隊伍,杰克驕傲的看著爸爸說:「乾~! 沒想到何汝大這招你這麼會!ㄝ ~ 我書掉惹~ 我又撿起來惹~ ㄝ ~ 我書又掉惹~ 😆  怎麼沒有跟原作一樣邊演邊放屁?!😆 」

 

爸爸說了一句至今讓杰克難忘的話:「你負責幫別人,我來負責保護別人的尊嚴!」

 

我認為,在面對需要幫助的人們時,如果心中只有憐憫,是很難在保護對方尊嚴的前提下去幫助他們的。

我在面對社會弱勢,或是因先後天因素而有各種障礙的人士時,心裡沛然而生的並不是憐憫,而是一股由衷佩服的敬意。

心中會有敬意,是因為我認為客觀來看,如果同樣的先後天條件套用在我身上,我也沒把握自己可以過得比對方更好。我自己曾經有過不少次,因為動了手術的關係,而必需要過一段不良於行的生活,對於先、後天有障礙的人所要面對生活挑戰,我有相當的體會。

所以在幫助這些人時,我都是帶著敬意的 --- 

「能夠有機會跟這些很利害的人分享一些資源,還能在他們的人生裡當個臨時演員,那是很棒一件事!」

我就是這樣想的~

 

回到「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反之亦然」這句話,如果有這樣的認知,那麼怎麼會有可憐之人呢? 是不是要想想,到底是什麼讓自己成了可憐之人? 是無法避免的嗎? 自己難道真的沒有辦法改變嗎? 自己為了改變又做了什麼? 努力了什麼?

對於自己的人生,恐怕唯一能恨的對象,就只有自己吧?!

另一方面,「反之亦然」其實才是重點,而偏偏社會上大多數的人都忽略掉。

「可恨之人必有可憐之處」--- 我並不是要為作奸犯科的人找什麼理由或藉口,不過仔細分析罪犯們的人生,其實都可以找到些蛛絲馬跡,但去處理這些問題,才是犯罪防治的治本之道。

 

最後,我實在無法理解,為何像小樺姊弟這樣的情況,為何台灣政府為無法強制安置? 像他們這樣的孩子,絕對不是個案。美國當然也會有,但是我很肯定他們要是在美國,早就被強制安置了。當監護人無法勝任這個職務時,政府基於孩子的長期利益考量,隨時可以把親權收回,因為孩子才是一個國家的未來。這樣的共識是普遍存在於美國社會的,而在政治上也是超越政黨的一個共識,所以教育相關的法案,在美國是最容易通過的。

台灣的少子化問題已然浮上檯面,政府還不好好照顧小孩,前曕計畫裡因應少子化的政策少成那樣,實在令我匪疑所思。這樣選票思維的施政方向,難道真的是台灣社會的共識? 我也很好奇。
 

這個問題是很重要也是很必要的,但是我卻以最小的篇幅在最後簡單提一下,主要的原因是~

大概討論到死,台灣政府也不會有什麼改變 😅 😅 😅

不過我還是期許這樣的討論,能夠對台灣社會價值產生些正面的影響,就算只是引起一些人的反思,也是很不錯的結果了。

 

念念不忘,必有迴響~

arrow
arrow

    鋼凜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