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一樣的熊孩子

雖然可能考試成績跟野比大雄一樣,但這位大熊可不是好惹的~ 是比胖虎還要大隻的存在呢! 😁

會被叫大熊真的是人如其號,是個虎背熊腰的大孩子。其實他要算高中生了,但是跟小樺一樣完完整整地輟學了一年多,所以又回來從國中開始讀。

大熊跟杰仔一樣,是沈默寡言型的人,但顯然地大熊的年齡及「社會歷練」讓他比其他人要成熟也沉穩許多。他高大的身型,讓他大概都不用擔心會有什麼校園霸凌的問題(他不要去霸凌別人我就蜜斯佛陀惹~😅 😅 😅 ),平時都是一副瞇瞇眼的樣子,有時候我都覺得他是不是在打瞌睡。

課業學習上沒有成就感、沒有什麼特長又懶得運動、話又少~

他其實是很沒存在感的~ 😓  😓  😓  

 

但是在校外的宮廟活動和團體,他找到了自己的歸屬~ 

 

大熊算是這個班裡,最少讓我操心的孩子,因為他可以把自己顧得很好。跟小萍一樣是生活在單親家庭,他的父親是一位鐵工,平時由於工作忙碌所以算是對他採取「放生」的態度。我覺得其實這也沒什麼不好的,畢竟十五、六歲的男孩,也算是個男人了吧?? (我都覺得翹得起來的,就算是個男人惹~😅 😅 😅  ) 那一位頂天立地的男子漢,是要誰來照顧誰來管?

所以我從來沒有去過大熊的家,因為我覺得他已經是個可以為自己行為負責的男人了,要不要來學校的後果,他都可以自行面對的。當然我也知道,他如果答應我會來學校,就一定會來。

在學校沒有存在感、歸屬感的大熊是地方宮廟的抬轎隊隊員。(別懷疑~真的有!!!) 他在那裡認識了不少好朋友,對他來說宮廟像他第二個家。宮廟的活動雖然很單調,有時還有點無聊,畢竟他不是家將隊,不用練習一大堆東西,但是和那邊的朋友聚在一起,即使只是打屁殺時間,也讓他覺得有趣舒適。

 

少監顧路事件

 
大熊平時跟我的相處算是融洽,不過他始終是提不起勁來學校,直到發生了「少監顧路事件」後,他才算是入了我的幫~~ 不是~~~~ 是下決心來學校學東西。😅  😅  😅
 

事情經過是這樣的……


在一個夜黑風高的夜晚~~ (好吧~ 風也沒多大😁 ) ,我忽然接到了一通電話。電話那端傳來了一個有點微弱但熟悉的聲音:「老師~ 你現在有空嗎? 可以來救我一下嗎?」時值晚上九點,忽然接到這樣的電話,其實我本來以為是詐騙~ 不是~ 這聲音我認得,是大熊啊!!! 他平時很少求人幫忙的!


「大熊是嗎? 發生什麼事了?!~給我地點,我馬上抄傢伙去支援!!」我忽然很快就進入狀況!! 😬

「你是要抄什麼東西? 我現在顧路(台語)了啦!」我忽然感受到大熊的無奈。

「蝦咪?? 夠什麼~?? 狗肉?? 你是被狗追嗎? 到底有什麼狗可以讓你打來求救的? 是三頭地獄犬嗎?」我當時聽不懂「顧路」這個詞,真的以為他被狗追。

「不是啦~~ 是我車子沒油了,回不了家啦~!」這下我真的感覺到他快哭惹~

「靠北啊~ 我以為你又去外面幹架要被做掉惹,才快打來求救,你怎麼到現在還在外面?!」

「啊~der~~ 說來話長,我去找朋友結果油不夠,老師你現在可以來幫我嗎?」大熊聽起來很累~

「好啦~ 你快跟我說你在哪裡,我現在馬上過去」我眉頭一皺,馬上決定去救熊。

在一番熊同鴨嘴後,我終於確認了他的位置,然後就馬上驅羊去救他。大概飆了有50分,才好不容易終於找到滿身大汗的他。

「老師~ 你終於來了~!!」難得看到大熊一副受精~不~~ 是受驚的樣子 😁 😁 😁  (我好壞的~) 

「乾~~~ 這個時間你給我搞這齣~ 你沒駕照吧你? 現在怎麼辦? 我剛來的路上沒看到有加油站耶!!!  要回到鎮上才有油耶!!! 挫賽了啊~!!!」我忽然意識到事情的嚴重性!!! 近20公里有吧!!! 

「老師~ 你會站車(台語)嗎?」大熊居然露出了靴貓的表情!!! 😳  😳  😳    我感覺不太妙~ 

又經過了一熊同鴨嘴加上大熊親自示範後,我才明白了~~ 原來「站車」的意思就是「踢車」。這個動作呢,就是一邊騎著機車,一腳邊踢著另一輛沒有動力的機車前進。

「哎唷~! 這招不錯喔! 你發明的嗎? 很聰明耶!」我看完大熊的示範後,不由得覺得這真的是個好方法。

「沒有啦~ 這個也不知道是誰發明的,這招我們團裡大家都嘛會!」大熊一副稀鬆平常地回答。

「好喔~~ 那我就坐在你的機車上,然後你一路踢回去這樣?」我想這個我不熟,還是由他來做好了。

「老師~~ 你要我騎你的車喔? 我沒駕照耶~!」大熊驚訝地說。

「對厚~ 我都忘了~ 咦~! 不對!! 這樣不就我要一路踢回去惹!😐  😐  我林北卡好~ 很遠耶!」我忽然有點後悔來救他。😑 😑 😑 

於是就這樣地~ 在大半夜裡,我踢了20公里,踢到有點懷疑人生~😭 😭 😭

 

千萬不要學~! 被抓到會被罰1萬2地~!!

咦?! 所以這樣我算是公開告訴大家,我不但危險駕駛還讓學生無照駕駛嗎?! 😅  😅  😅  ~ 

其實我也是後來才知道,踢車這個行為是違法的。😅 😅 😅

雖然是十多年前的事,但大家還是千萬不要學蛤!!!

 

情與義~ 值千金~

原來大熊想要去少監探視一位被收監的朋友,但是由於少監離春日鎮太遠了,於是他就去跟宮廟的朋友借了一台機車要騎去少監,結果還是沒能在少監訪客面會時間內趕到。然後在回程時,車子就沒油了,只好牽著車子走。也不知道走了多久,覺得又餓又累,也不知道有沒有加油站,所以決定打電話找人求救。

 

「那你就只打給我嗎?」我邊踢邊問。

「我一時之間除了你不知道要找誰,因為現在很晚了,而且也要有騎車的人才能來幫我。」

「這麼晚了,你爸都不會覺得奇怪你怎麼還不回家嗎?」

「也還好啦~ 我常常和朋友在廟口待到11~12點才回家。」

「你是要去少監看誰啊? 應該是很好的朋友吧?」

於是大熊就娓娓道來一段熊與人的人獸戀~~~ 不是~ 是一段古熊的往事。(他的朋友叫小古)

在大熊輟學離開學校的那段時間,他在廟口認識了家將班的小古。剛開始大熊也是想去家將班的,但是他就學不起來那些什麼七星步的,據說是被神明說「沒有緣份」,最後就變成抬轎隊的。

在那些日子裡,大熊過得很開心,因為身形較瘦小的小古把他當大哥一樣尊敬。雖然他沒辦法進入家教~ 不~ 是家將班,但是小古還是都會教他一些動作,他覺得可以跟朋友一起做些他喜歡的事真的很開心,而且可以學到新東西,生活也過得有充實感。小古是一位很重義氣的好朋友,雖然大熊的體形較大,但是當大熊和他人有紛爭出現時,或是有人看大熊拙於言行想欺負他時,常常是嬌小的小古擋在他前面,為他出頭爭理或是排解紛爭。

不過~ 也因為小古這樣的人格特質,使得他在一次廟口兩派人馬的械鬥中,看到大熊被一堆人打,就一時失手把人給捅死了,這也是他現在在少監的原因。

大熊對這件事一直感到自責,他覺得小古是為了保護他,才不小心殺了人入監。這件事發生後,他有近三個月的時間沒再去廟口,因為他無法忘記那天的事。

「找一天我帶你去見小古吧?」我聽完後淡淡地說。

「真的嗎?」大熊馬上以一副不敢置信的表情轉頭看我,也不管他自己還騎在機車上~ 

「喂~喂~~ 喂 ~ 看前面! 看前面! 乾~ 乾~ 乾~~~ 電線桿! 電線桿啦!!!」我看他都要撞上了,忍不住大叫了出來。

好不容易一路踢回了春日部,還去加油站加了油,最後就跟著大熊一起把他朋友的車騎回廟口。原來他是騎著腳踏車到廟口去,然後在那跟他的朋友借機車,之後把他的腳踏車停在廟口,現在就騎回來換他的腳踏車。

「你就把車丟在這就好了嗎?」我忽然有點搞不太懂是什麼情況。

「對啊~ 我打個電話跟他說就好了,看他晚一點還是明天再來騎走就好了。」大熊又一如往常地稀鬆平常地說。

「那鑰匙咧?」

「就拔起來放在前面的置物架裡就好啦!」

「這樣也可以?? 車子不會被幹走嗎?」

「不會啦~ 整個鎮大家都知道這台誰的車,是要怎麼幹? 在神明面前,車不會被幹走的啦」

「靠~ 你們都在神明面前幹架了,幹車不是沒什麼嗎?」

「那不一樣啦~ 那個是個人恩怨去輸贏的。」大熊一副江湖口吻地說這句話。

我們完成還車任務後,就解散各自回窩休息去,結束了有點驚魂又很累的一天。😓  😓  😓

 

過了2天,我帶著大熊去少監探視小古。

 

這是我第一次去少監,少監和我想像中的很不一樣,環境乾淨行政管理上也頗人性化的感覺。見到了小古,他也和我想像的差很多,因為大熊一直跟我說他很瘦小,但他看起來也沒多瘦小,有可能生活作息正常惹~ 伙食又還不錯,所以人變圓潤了。(這樣被關好像也不錯😅 😅 😅 ) 

小古呢~ 看起來就是個和善的人,濃眉大眼的他即使頂個標準的「深造平頭」,我還是完全感受不到他有什麼暴戾之氣。像我以前如果理個大平頭,就常常會被問:「剛蹲出來嗎?」😂  我只能回:「對啊~ 這次有點便祕,蹲得較久些~😅  」 唉~~ 果然人帥真好,人醜常威。

小古和大熊的相遇,也比我想像中的要平淡許多,我本來還打算在他們相見時幫他們配BGM~ 情與義~! 值千金~!  大熊說我如果真的這樣做,可能會被他們兩個一起圍毆。😆 😆 😆

 

上刀山下油鍋~ 此生又何憾~ 此生又何憾~😄


小古:「他誰?」

 

大熊:「我學校老師。」

小古:「老師? 真的喔? 老師會帶你來這裡?」

小熊:「對啦。我大前天就想來找你了,跟廖哥借車結果騎到顧路,也是晚上老師來救我的。」

「老師啊~?!」小古睜大了眼轉頭看向我。

「啊~~ 哩厚 哩厚~ 我鋼凜老師~ 😁 😁 😁 」我伸手去握小古的手,他似乎被這舉動嚇了一跳。

「喔~~ 好 好 好~ 我也幹恁老師~ 😅 😅 😅  」小古一時不知如何回應,應該也不知道自已在說什麼。

「好啦~ 我就不打擾你們惹~ 難得見面,想說什麼想做什麼快點啊~!」我邊說邊露出色色的表情。

「乾~~ 不是~ 你卡雞歪咧~ 我們不是gay,你這個死變態都在學校看肉片的,別以為我不知道!」大熊有點氣急敗壞地說。

「沒關係啦~ 我這麼開明的人是不是?! 別以為不會搞出人命蛤,還是要記得用套子蛤~!」

「乾~ 套你媽啦~」

「等你出來,我們再一起玩蛤~!」我轉頭對小古說完,就走出會客室,把時間留給他們這對小戀人~不~~ 應該是好基友(吧?) 😁 😁 😁  

最後大熊一臉心滿意足地走了出來說:「走~ 我跟你回學校去。」

這下輪到我受精~ 不~ 是受驚惹~ 😮 😮 😮

在回去的路上,我們聊了很多,大熊變得比平常更多話了。

「誒~~ 你很遜耶,不到20分就出來惹~! 難得見面要學什麼牽牛郎織女的吧?」我邊挖鼻孔邊問。

「靠北啊~ 就跟你說不是那種的了,你別鬧了」

「那到底什麼是肉片(台語)?」我發誓我真的不知道!!!

「你不知道嗎? 我們大家都知道啊! 你不是常常在看,怎麼可能不知道?」大熊反而不敢相信了。

「我看什麼? 什麼是我常常在看的呀?」我很努力地回想~

「賣給啊啦~ 我都聽到叫聲了!!!」大熊反而露出了淫笑。

「乾~~~ 原來是A片,那不是我好嗎?! 是袋鼠找杰仔一起來找我問那個女優比較漂亮好嗎!!」

「啊為什麼叫 肉片?」我真的還一時沒想到~

「就整部影片裡,全都是肉啊~! 不叫肉片是要叫什麼?!!」大熊可能覺得我很笨~ 😱 😱 😱

「這~~~ 這~~ 太合理惹~!! 太有邏輯惹~!! 感謝熊哥開示!!」我忽然覺得大熊很利害!

「那你們肛肛聊什麼?」

「沒什麼~就問他在裡面過得好不好,需不需要我幫他帶什麼。然後告訴他現在廟口的情況,告訴他廟口的兄弟們都很想他。」

「他還要關多久?」

「大概還要個1年吧。」

「還好不是還要個18年,以後你們彼此都要約束一下對方啦,兄弟是要當一輩子的。」

「我們有說好要一起去讀高職,一起去打工。」

「咦~?! 真的嗎? 這樣很好喔! 那你要快點回學校先學些五四三的,他出來後你才能幫他一起計畫讀高職打工。」

「他都不相信你是我的老師咧」

「因為我鋼凜老師啊~」我得意地說。

「白爛喔~  難怪和小樺小萍她們那麼合,他們就白爛組的,我和杰仔比較正常。」居然被大熊鄙視惹~ 😅 😅 😅  

「誒~ 反正你睡醒了就來學校就對了,不然你去廟口也學不到什麼可以去讀高職的東西。我再跟小怡研究一下,看要怎麼幫你準備高職考試還是申請的,到時候小古出來後也可以幫他。」

「好啦~ 可是有時候那個課我都聽不懂,坐在那邊真的很無聊,發呆到最後就會很想睡。」

「那你就給他睡沒關係! 想睡就睡,而且學校還有冷氣給你吹有什麼不好的?」

「真的喔?? 連你的課也可以睡嗎?」大熊如獲至寶地眼睛一亮!

「靠北啊~ 我的課有這麼無聊嗎? 你都還沒上過耶。好~! 恁老師跟你玩大一點,我的課如果你覺得無聊,你可以睡! 我還會幫你蓋棉被! 這樣可以吧? 」

「真的喔? 這麼好?」大熊一臉不可置信樣。

「但是如果你打呼的話,會被我搖喔!」

「那可以躺著睡嗎?」

「可以,但是如果被我不小心踩到懶趴別怪我。」

「算了~ 我還是趴著睡好了」大熊也是會怕的,畢竟那可是幸福的根源。

(不過後來他其實常常在午休時,給我躺在地上睡就是了,想說不是在上課不會被踩蛋😄  😄 😄  )

 

那天之後,大熊就從沒再缺席過了,而且常常是班上第一個到教室的學生,有時候甚至比我還早到學校。(不對~ 我不是住在學校裡嗎? 😂 😂 😂 )  

 
 
=========================================================================

鋼凜老師想一想:

 

經過這個事件,我很肯定一件事:相較於其他學生,中輟生比較會交朋友,而且也比較能交到真正願意付出的好朋友。像借機車給人騎這種事,我就很難想像,更何況還是借給一位無照駕駛的人。這對我來說,是完全超出理解範圍的事。

在美國,我們一般是不會借車給別人開的,就連家人也一樣。因為只要出了任何事故,麻煩會非常大的,因為如果駕駛人沒有放在要保清單上,保險公司是不會理賠的。而在美國出車禍的話,小則賠房子,重的話就是賠房加坐牢了。當然美國的刑責相對於台灣是比較重沒錯,但是賠償的部分,請相信美國的律師,絕對會讓你把家當全吐出來的。

這樣想就對了:如果連小孩在賣噹噹跌倒都可以獲賠200萬,那麼出個小車禍獲得一間小套房根本很正常的!!! 😱 😱 😱  忽然覺得在美國碰瓷應該會成為新興產業,不過風險較高,因為大家都比較守規則,也都相信其他人也一定都會守規則的,所以真的綠燈的話,是會大腳油門就給他踩下去,就連過路口應該都不會左右張望還減速的(在路口,有stop sign的那條路才會)。所以如果想在美國玩碰瓷的話,大概就是「只能留給子孫花惹」😅  😅  😅

讀到這裡,你可能覺得奇怪,如果是把車借給別人,開車的又不是你,干你屁事? 不好意思~ 車主是有連帶責任的。所以假設你把車借給朋友開,而朋友發生事故了,然後你的車被撞壞了。因為你的朋友並沒有在保險清單上,所以保險公司對你的車損不會理賠,並且相關的第三責任險也不會理賠。然後你朋友被對方告時,你還要跟著一起負連帶責任。

所以在美國,沒人會借車給別人開,也沒什麼人會去借別人的車來開。因為只要出事故,車主都會有連帶責任的,酒駕也是一樣,除了車主外,連同車的乘客也需付連帶賠償責任的。

如果是同住的家人要共用一輛車子的話,就一定要把所有會駕駛這輛車的人全放在保單上,這樣保險公司才會理賠,但保費當然也一樣會較高。

台灣的法律和美國很不一 樣,不過我還是認為願意把車借給人使用,那是需要相當的信任才行的。當然我並不是說,把車借給無照駕駛的朋友是對的,也不是說無照駕駛是對的。但顯然地,中輟生們比較容易交到掏心掏肺的朋友,又或者中輟生們比較容易被信任? 

想到這~ 我不禁倒吸一口氣!  

因為這些中輟生們,在學校裡常常是不被信任的。老師和廟口的人,又或者更極端些,那些世人眼裡的地痞流氓,結果是後者比較信任自己,願意為自己付出,那是什麼樣的心情呢?

那麼「仗義每多屠狗輩,負心多是讀書人」看來過了近400年還是很適用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校園小說 青少年
    全站熱搜

    鋼凜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