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是在學校的第三天,依舊沒生意上門~ 我是說我的班級還是沒有學生來上課。😓

早上操場全校朝會時,校長隆重地向全校師生介紹了我,大概就是從美國很臭屁的學校來的ABC,然後靠自已的努力搞了些什麼五四三bla bla bla 不重要的事之類的。雖然我也不是第一次在講台上,不過一次面對台下這麼多小蘿莉也不由得地緊張了起來。本來想說以酷帥的姿式來跟大家打招呼,耍個帥這樣。結果不知道為什麼,看到台下的大小人們,忽然有一種莫名的榮譽感,我不知道哪來的靈感,可能是被美隊魂上身,居然右手舉起來,向大家行了個軍禮!!! 😅  是的! 就是salute 那種軍禮!!! 然後只說一句:「大家好!」就下台了。😐

 

本來計畫是要這樣登場的~ 

 

結果卻變成這樣😐  😐  😐

 

 

 

 

 

 

 

 

 

下台後,我不敢置信地看著我的右手有20秒! 

我到底怎麼惹? 我的光源氏計畫就這樣毀在我手上惹~! 😖

 

至善禪寺

 

因為我是負責中輟專班的老師,所以我待的處室當然就是「輔導室」-  就是那個傳說中校園裡唯一一個充滿愛與希望及和平的地方!!!

不過當我第一次走進輔導室時,其實感覺是來到一個工坊。(這個我相信如果有輔導老師,應該心有戚戚焉) 除了辦公桌椅和文具外,這裡堆滿了許多美術創作的材料及工具。這也不難理解,因為我聽說一所學校裡,最常策畫活動的就是學務處及輔導室。

我的辦公桌比我預期中的還要大,約150*80公分的桌面,配上一個長背藤椅,雖然這配備和我平時在公司用的差異很大,但也已比我預期的要好許多。通常我是一台MacBook 就可以在任何地方工作的,所以就是我的電腦、一個電話和一些我需要的文具這樣。整體來說,是個很明亮舒適的辦公環境,重點是跟我比鄰而坐的老師是不是正妹比較重要。😻

我看了一下配置圖,果然天從人願,這次我還真的都被正妹環繞!!! 正當我在想要如何感謝教育之神,安排冬月老師們緊鄰坐在我左方及左前方時,悲劇發生惹~~😩

有2位小學生走進辦公室來說要找媽媽,這兩位小孩應該是熟識的朋友但是他們分別要找不同的媽媽。

「小朋友你們要找哪一位老師呢? 我是新來的老師你們好~! 你們是這學校的學生嗎?」我很努力地展現輔導室老師該有的親和力。

「喔~! 我媽就坐在這啊!」A小孩指著我左手邊的座位。「啊我媽是坐這!」B小孩指著我左前方的座。原來這兩位小孩是美女同事們的小孩,今天是週三,中小學都只有半天,他們在隔壁的小學就讀,放學後就來學校找媽媽了。在得知這個事實後,我也只能強做鎮定,內心吶喊著~

蝦米!!!~~ 都結婚惹~!!!  天公伯啊~!!!  喂蝦米~!!!  小孩這麼大的媽媽長這樣是不被允許地!!! 😳

過了10秒鐘後,我平復了心情,請他們就直接坐在各自媽媽的位子上等媽媽。早上親手毀了自己的光源氏計畫,現在連冬月專案都沒惹,我是不是應該馬上就打包回家比較實際? 😭

不過我還蠻喜歡這個工作環境的,很清悠而且生活步調很慢。我是一個很習慣快步調的人,這半年或許是個讓我自己慢下來生活並好好思考怎麼耍廢的好時機。這裡的工作氣氛和我公司裡的差異非常大。在公司我是SOP狂,一切追求最大效益及效率,在這邊整個都慢下來了,不過我還是搞不太清楚到底輔導室的組織目標是什麼? 怎麼感覺很像無為而治的樣子? 或許只是因為我是新人還搞不清楚狀況。在輔導室的同事,都有一個共同特徵,那就是每個人看起來都慈眉善目的,說話也都很輕柔溫和。所以整個工作環境的氛圍很像在教會 😆 ~ 台灣的話,大概就是佛寺的感覺~  只差沒有說完話後,雙手合十說感恩法喜惹 😆。

是der~ 這間輔導室對我來說就像是一間寺廟,充滿著寧靜、安寧及祥和的感覺,我整個人就是和這裡格格不入。走進來後,我心裡的OS就是「挫賽! 我好像走錯棚惹! 這裡是大愛頻道,我是SOD組的!」總之我自己就給這間寺取了個名,叫「至善禪寺」,因為裡面的人都很善良,也都很努力教化學生,使學生向善發展。

「至善禪寺」呢~ 是由以下的成員所組成的:

方丈住持: aka 阿彭主任

在我之前,是本寺唯一男性成員。由於他在上一集給我的印象太深刻了,我實在無法把他從方丈的型象抽離。他是一個很溫和、話和表情都很少的人,是的~就跟方丈一樣,喜怒不形於色。平時公務繁忙又要教課,所以較少在輔導室裡待著。反正得罪方丈是不允許的,不然可能會一輩子都被困在禪寺裡。

大師姊: aka 美美老師

叫她大師姊,絕對只是因為她的年紀,跟她的三圍身材絕對沒有什麼關係。阿美老師是社會科老師,她是那種一看就知道是一位賢妻良母的女性。是的~ 就是那種很好欺負的好好小姐! (我好壞 😆 ) 我都覺得,她大概就算生氣怒吼還是像小貓一樣喵喵叫的。不過,輔導室就是需要這種溫暖又充滿愛的老師。

二師姊: aka 小怡老師

有著170公分的瘦長身材和清秀的臉蛋,本寺第一花就是她惹~!  還剛好就鄰坐在我旁邊,我太幸福惹~! 還跟冬月一樣是教英語的~ooh la la ~😍  可是已經是2個小孩的媽😑  歲月似乎忘記了她的存在,短髮的她非常俏麗,應該還是可以誘拐到笨一點的男大生。雖然她說話也是輕聲細語的,但是做事非常幹練,我用眼神確認過,她應該是不好惹的角色,兇起來可能頗具殺傷力。由於是輔導組長,所以我跟她在工作上會有較多的合作。

三師姊: aka 香香老師

氣質型美女,跟小怡一樣都鄰坐在我旁邊,一樣也是溫柔婉約型的女性。香香教授的科目是音樂,所以我有時候可以跟她交流一些當地購買樂器的資訊,她還送了我長笛潤滑膏和電子調音器,非常友善的同事,並且是美麗大方的地方媽媽。

四師姊: aka 小歲老師

大眼正妹小隻媽老師。為何我認識的正妹都是別人的老婆 😐 😐 😐  天公伯啊~ 喂蝦米~ 小歲老師雖然也是地方媽媽,但是仍然保持著清新的氣息。跟她不熟的人,會覺得她是冰山美人,但是她還算健談,而且也很樂意分享資訊。我開始懷疑這整間寺都是正妹,該不會是方丈的陰謀吧? 她跟大師姊及小師姊是坐在同一側的,所以跟我的互動也不多,不過正妹老師對男同學真的有異常的安撫作用耶~ 人美真好!  之後她會在其他的故事中登場,協助我處理男學生的問題。她和小婷都是公民老師又都很正,所以兩人似乎特別處得來,中午大多是她們常常兩人相邀一起去餐廳吃飯。我一直以為她們可能正在計畫組團出道什麼的,畢竟現在是個人人都可以是網美的時代。

小師姊: aka 小婷老師

本寺最年輕的小清新~ 感覺當老師沒多久(應該是年輕的外表給人的錯覺),但是跟小怡一樣是屬於幹練型的,是一位公民老師。相對於其他老師,她的話就更少了,可能比方丈還少。由於他是跟大師姊坐在一起,離我是較遠的,我的班她也沒有課要上,所以我跟她可能說是幾乎沒互動。身為美少女卻沒有太大的存在感~~~太神奇了! 身為本寺最年輕且又是唯一單身的漂亮女師,她有著不錯人氣,許多別處室的男老師(尤其是學務處的)都會來找她喇豬賽。

美美、小怡、香香、小歲、小婷的~其實都是我簡略掉的化名, 真的這樣稱呼,要不是我是白天在這上班,我還真的會以為我來到了金錢豹還是龍亨 😝  😝  😝 ~  

不過,大家不知道有沒有發現,整個輔導室下來,只有主任是心輔專業的老師。美美老師是有去修心輔的學分,而小怡老師則是因為有修心輔為輔系,其他都是被抓來支援的而己。😒  (原來是方丈強搶民女) 這其實展露了一個事實: 台灣心輔專業的師資缺口很大,而特教的可能就更大了。

 

春日部巡禮

 

來到這已經3天了,可以很明顯感覺到這裡的天氣真的比較好! 因為沒有了大樓,所以有了更多的陽光和微風,這是我將這裡命名為「春日部」的原因。今天學校只有半天課,下午也沒什麼活動或會議,同事們也都大多下班回家去了,所以我有一整個下午可以拿來發呆耍廢。早上沒能找到學生,其實下午也沒什麼理由要去把他們帶到學校來。但是為了能夠更有效率地去小鬼頭們家門口堵人,我決定下午就照著通訊錄上,把每個人的家都走一遍,然後對照地圖來規劃出一條比較好的綁票動線 --- 把小人們全綁到學校來。

春日部是一個民風純樸的小鎮,這邊的居民對外來的客人是異常地友善(我覺得啦~)。而我一開口說話,馬上就會因為厚重的口音被發現是外國人,加上當時的我又不會說台語,馬上就會被問是從哪來的,然後就會被熱情招待,這真的是很特別的現象!!! 我還記得我那時第一次去釣蝦場釣了4小時,最後只釣到2隻,最後要準備收竿烤蝦時,旁邊的高手阿伯和大叔們看我這麼慘,每人分了三五隻給我,結果最後我是拿了二十多隻,吃得很開心! (這段故事我之後會再寫) 別看我現在這樣好像華語好棒棒、台語也能通這樣,我當年去當老師時只會說「靠北」、「聽嘸」和「乾恁娘」而已。到了這裡,我馬上就明白了~「想要只靠這三句就在台灣暢行無阻,是我太天真惹~!」現在回想起來,我真的要好好感謝我的學生和同事們,在這六個月內讓我的台語有爆炸性的成長,真的是突飛猛進! 我了解到除了你娘外,還有很多對象可以用,像乾恁老師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其他的還有像是「駛恁祖公祖嬤」之類的,還有人體各部位器官的說法…等等,都讓我受益良多!!! 

就這樣地,我一整個下午都在做變態偷窺狂和綁匪在做的事。開車到學生家附近停下來,然後遠遠拿著望遠鏡來確認一下是哪一戶並觀察一下周遭的環境。本來是想,看能不能剛好可以看到學生,偷看一下他們。到時候跟他們見面時,首次見面就能馬上叫出他們的名字一定可以把這些小屁孩嚇屎!!!😁  不過事與願違,今日的業績還是掛零,一隻小鬼頭都沒抓到~😒  倒是更進一步地把這個地方的各位角落都晃了一遍,把名單上所有學生的住所都探訪過一遍,並且好好記了下來。

 

新座騎小棉羊入手 & 趴車式習得

 

在進行春日部巡禮時,我發現3件事: 

  1.  所有學生的住所,基本上都離學校非常近,最遠的也沒有超過3哩遠(約5公里)。
  2. 這個小鎮較大的馬路只有4條,也就是主要的聯外道路,大多都是一些蜿蜒的小巷。
  3. 在這種地方開敞蓬跑車似乎太招搖了,學生可能遠遠地就能聽到我的引擎聲,然後拔腿就往小巷弄裡開溜。更不用說我大概開到哪,都會被路人和居民行「注目禮」,這樣我的綁票~~ 不~~ 是復學計畫就沒辦法順利進行惹。

總結以上的結果,我的最優解決方案就是 ---- 小棉羊一隻。

於是我就開著車到鎮上的羊店去買羊,我到店門口一下車,老闆就馬上過來打招呼了。

「少年仔~! 喔~ 這台足水喔!」老闆熱情地打招呼,但我當時是聽不懂台語的。

「Errrr..... 挖聽嘸 but 我會說中文」我有點挫地回答。

「喔~~ 啊李是香港來的嗎?」

「那個~~ 不是,我是美國來的」(其實我覺得我連他的中文都快聽不懂惹~)

「美狗喔? 李啊不是金毛的,怎麼會是美狗?」

「靠~不不不是啦,我是在美國長大來的。」~ (差點就說靠北惹😁 )

「請問一下,你們這裡有賣機車嗎? 」…… 然後接下來老闆就開始向我介紹他的機車產品,而我則是很專心在聽,因為只要一閃神,我可能就會聽不懂他在說什麼。這邊的人說的中文和我平常在大都會區說的中文聽起來很不一樣,不只是腔調就連發音的方式也不同。沒想到台灣這麼小也能有區域性的語言差異出現!!! 

就這樣經過了2小時的雞同鴨講,其中有1個小時還都在聊我的車 😑  ,我買了一隻還不錯的羊 -- GT125~ 因為感覺跟GTO好像有那麼一點關係。然後老闆還教了我一種很利害的騎法,說是這樣騎大家都會覺得我很利害,但是可能會被開罰單。這一招叫趴車式:

當時老闆說:「這是一種很秋的騎法!」我那時還不太懂「秋」是什麼。

 

為什麼老闆會想教我這招呢? 主要是因為我跟他聊天時,告訴他我是新來的老師,我可能要每天去外面把學生帶回學校上課。是不是有什麼方式可以讓這邊的小孩比較聽話,或者乖乖跟我去學校之類的。老闆一聽到我是老師,熱情度又上升2個等級,馬上請我坐下倒茶給我喝,然後非常熱心地跟我分享各種地方大小事。經過一番討論,老闆告訴我:「我教你一招很兇的!」

其實就是用趴車式騎車追小孩,然後對著小孩大聲喊:「幹! 麥走!」 

好吧~ 也算是有專業成份在 😅

最後,機車老闆告訴我,小羊的牌照處理好後他會把車子騎到學校給我,這服務也太周到了吧!!! 老闆說一定要交我這個朋友,要我有空隨時去他那泡茶。

 

鴿寮相見番

 

結束了一個下午的偷窺狂和買羊的行程,我就回到我的小豬窩休息一下,準備晚上接著要做的工作。 晚上工作到約12點,正準備要休息時,忽然接到住持的電話,他要請我幫忙跑一趟警局去領學生。

什麼??? 是地!! 我的學生現在在警局裡,其中一位因為聯絡不到監護人,所以警察直接找學校老師(也就是住持阿彭主任)。但主任的住家離這裡有一段距離,現在離警局最近的人,就是住在學校的我,所以主任希望我能前去了解一下情況並協助學生回家。於是我又馬上驅車前往派出所,一到派出所,我還沒進門就可以遠遠地從門口透過玻璃門看見我的學生。在深夜裡,2位小屁孩出現在派出所裡是格外醒目的,更不用說其中一位還穿著制服。

我一走進門,向員警表明身分後,就馬上朝他們走去,所長則是向他們說:「老師來了!」

他們瞪大著眼看著我,用有點疑惑也有點不屑的話氣問:「你是誰啊?」

「我鋼凜老師啊~! 」~~ 不是 不是😅 ~~ 我當時應該是回 「我是你們的老師」才對~  

唉~~ 我好想睡 ~ 😪

 

我做夢也想不到,和學生的第一次見面會是在半夜12點的警局!!! 天公伯啊~ 你實在是太~~~有創意惹~! 😂  😂  😂 

 

 

未完~ 待續

 

=================================================

鋼凜老師想一想:

在計畫經濟下,每個國家或社會裡各行各業,都會有計畫地培訓。各國政府在其教育培訓系統會有計畫地設置相關科系,又或各級學校在發現新的市場趨勢後,為了迎合市場需求開設課程及相關學系。

對於台灣同時存在著「流浪教師」及「特教及心輔師資匱乏」這兩個問題,實在是一個很有趣的現象。明明相關心輔特教科系設立已久也行之有年了,怎麼會出現這個問題呢? 在和台灣的同事深入討論,我才理解到這個現象其實是一種典型的市場現象。

在經濟學上,同一市場內如果2種財貨的需求存在著反向的關係,我們會定義為互為「替代品」; 例如牛肉和豬肉,但現在台灣可能美豬和台豬會更明顯 😅 。簡單地說,如果牛肉太貴或者豬肉太便宜,人們都會把牛肉的需求轉移到豬肉上。而當人們收入變高時,對豬肉的需求又會回到牛肉上。而如果2種財貨的需求存在著絕對的正向關係時,我們則定義為「互補品」; 例如咖啡和奶精,咖啡需求變大時,奶精也會跟著變大。

如果把學校教師提供的教學服務視為一種商品,相對於學校,也就是學校以外的如補習班或各種考試証照班等,就是屬於互補品。但有趣的是,學校教育和補習教育卻同時存在著「替代」及「互補」的關係。通常會去課後補習的,就是該科目在學校無法學習好的學生,也就是說哪些科目是愈易碰上學習困難的或者相對在升學系統占較高重要性的,補習班相對應的課程就會愈多,此時這樣的關係就是「互補」。更有甚者,有些學生覺得根本在補習班學的就夠應付所有學校的考試,所以在學校都在混,在補習班認真上課~ 😆  。但是當學校開了便宜又不錯的課後輔導班,又或者補習班的學費太貴時,那麼家長或學生可能又會選擇學校或是就不去補習班了。此時的關係就比較像「替代品」了。

在弄清楚教學市場有這樣的情況後,那麼上述的「市場現象」就一目暸然了。在台灣的升學系統裡,哪些科目最重要? 國文、英文、數學、物理、化學…等。 所以哪些科目的補習班最多? 相對地,哪些科目的老師是最多的?

就算不能在學校教,又或者在學校教到退休後,也還能在補習班教。 這就是這些科目教師供過於求,而特教及心輔專業教師不足的原因。如果薪資一樣,誰想要跟特教師一樣,可能還要餵學生吃飯或把屎把尿的? 心輔專業也沒補習班可以教,比體育還慘連帶球隊當教練都沒有。面對這樣的現實,我一方面感嘆教育也一樣難逃資本主義的侵蝕,另一方面卻也認為,敗也資本當然也可以成也資本。其實如果把相關師資的基本薪資做調整,並在年資上的加給幅度上加大,絕對有助於增加投入的吸力! 不過,可能沒選票,效益也無法在4年內有什麼展現,所以我想台灣政府又再一次地遺忘了這一部分的發展,又或者目前已有什麼修正但我並不知道。管子說的:「十年樹木,百年樹人」在教育政策及系統的設計及規劃上,應該要用更宏觀及長遠的視野,否則結果不是華宇後人就是禍延子孫了。

arrow
arrow

    鋼凜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