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值201X年,在一次非常偶然的機遇,我獲得了一個很奇妙的工作機會。原本只是和一些台灣學術界和教育界的朋友在閒聊,結果禍從口出~ 不是~ 是無心插柳,柳成汁。都變成汁了,當然就回不去惹~  不過我也並不後悔當時的決定就是了。

 

故事是這樣開始的…………

 

一個週末的午後,我和一些老友們一起下午茶。XX大學歐校長問我,如果有機會,是否有意願到他的學校任教。

我隨口答:「不了不了~台灣的大學生我已經領教過了。如果有機會,我倒是想去中學看看在成為大學生前的台灣學生是怎麼一回事呢!!」

未料XX國中的潘校長一聽到我這樣說,馬上就接著說:「我們XX市正在建構一個社會關懷網絡,所有的中小學會聯合架起一個高風險家庭的通報及支援系統。」

 

「很不錯耶! 這是頗先進的思維和做法呢!」我興奮地說。

但此時潘校長卻皺起眉頭說:「目前學校人力非常吃緊,實在沒辦法讓事情很順利進行」(這隻老狐狸果然跟陳金城一樣,很會演)。在我深入了解後,我才明白原來台灣的校長也是不好幹的。

 

在美國,中小學的行政工作及營運主要都是由副校長來執行的。我記得我以前在學校時,一學期下來也只見過校長2次,也就是開學時及學期結束時。(那到底要這校長幹嘛啦) 其實絕大部分的時間,校長們都是在外面忍辱負重地陪笑賣聲(身)找經費的。雖然說政府原本就會核撥經費,但是對於學年中臨時決議增加的或是在預算定案後才發現的軟硬體需求,就必須另外立案申請。運氣好可能下學期就能申請到,但更多的情況是等下年度或更久,當然也有不少是要學校自己想辦法的。當然學校也會有PTA(也就是台灣的家長會),但是一般來說,公立學校的PTA能給的資源並不多。學校的經費來源除了PTA外,就是從州政府到民間企業或各種基金會這些"校長的業務對象"。基本上只要解決財務上的問題,其他的事都好處理,政府並不會管太多。

相對之下,台灣的行政系統,我個人認為是太過繁文縟節了。有SOP是件好事,在管理上也是正確的做法。不過台灣的系統似乎少了回饋修正的機制,時間久了、漏洞多了,就會有效率低落及資源浪費等問題。比如說: 「在大學教書要收集發票」就是一件令我及其他在台任教的美國友人感到不可思議的事。但是現實的情境會是這樣的: 因為你一人可能會導致整個系所或甚至整個學院的經費被刪減,那可是會讓不少人臉上無光並直間接地影響到你的研究和職涯。在這樣的環境下,別說台灣教授了,就連外籍教授可能也只能跟著下海惹 

至於潘校長碰上的困境,可就更奇葩了。如果要照規章來,學校只能在公訂的經費及鐘點下去聘請所需的及合格的老師,那麼結果就是 --- 請不到人。也就是說,即使家長會願意支持,解決了經費上的問題,但是在執行上,能花多少錢及要用什麼科目來報帳,都還是受到限制的。我相信這樣的設計,原意是為了防止舞弊,但是問題現在花的並不是公有的稅金,而且政府不給經費外,還要在學校都已自行解決經費問題時,限制使用的方法和數目,這不是莫名奇妙嗎?  

老潘接著說:「目前學校的老師大多都是有家庭的,這些人力缺口只能由有行政職的同仁輪著兼任支援。但因為工作量很大,大家又想兼顧家庭,實際上同事們接手的意願非常低,因為很累。」

聽到這裡,我的英雄魂就又開始發作惹  還好我不像台灣人要去當兵,不然我大概志願役一次就給它簽個30年,還期望戰死沙場這樣

是的~ 就在跟潘仔談了2小時,確認了我可以「白天教師,晚上分析師」的方式來兼顧我原本的工作後,我居然就衝動地接下這工作惹~ 

 

美國的工作,我則是和公司協議好,我以半薪的方式留在台灣工作。白天有空時以電腦和電話來處理亞洲的事務,晚上時(也就是美國白天時),再來處理美國的工作。這所國中離我在台的住所和辦公室有些遠,所以我就是會直接住在學校裡,成為唯一一位住在學校的老師,學校則是包吃包住包水電有的沒的,費用會由家長會支出。(這設定好像跟什麼GGO的很像?!)  

不過現在想想,我當時真的太衝動惹!!! 一定是被校長真誠的洋蔥所感動,才會如此衝動吧!!!

誒……不對啊!! 明明我說「想看看台灣的學生在上大學前是什麼樣的」,不是應該是像什麼景美女中啦、中山女高之類的學校嗎?

怎麼會變成這樣啦~~~

反正當我終於搞清楚「中輟」和「中出」事實上是一點關係都沒有的時候,也都已經來不及惹~

難怪請不到老師還沒人要接! 

MSlDHwk.jpg

 

 

鋼凜老師想一想:

 

這一篇我想要討論的是「行政制度」。

一直以來我工作的內容大多是在設計制度或者系統,從採購的SOP到工廠廠辦、研發中心的管理系統及分析模組,我一直都是在做設計與修正。我認為系統的設計會直接影響到參與其中的每個元素(人、事、物),最終也會決定結果。

如果台灣要教改(其他改革也一樣的),那麼從上到下地翻轉整個系統是必然要做的事。我相信台灣絕對有許多有理想、有抱負的老師及校長們,想為台灣的小孩做點什麼,不過大概都是先被行政制度給擊落了。

政府不給錢就算了,在學校自行找到財源、解決了經費問題後,還要限制學校使用經費的科目及數目,這個我真的不是很懂。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教育行政
    全站熱搜

    鋼凜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